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怡樂軒—禦寒秘笈

2024-01-05 17:29:56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怡樂軒—禦寒秘笈


澳門扶康會怡樂軒

洪曉彤護士


不定期的低溫天氣對人體健康有著重要影響,特別是對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病等)的人群,家中如有長者亦請特別留意他們的保暖情況。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發作,在面對寒冷天氣時,我們需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以下將提供一些禦寒秘笈。


1. 保暖:

保持室內溫度在攝氏18-20度。寒冷天氣外出時要做足保暖措施,穿著多層次的衣物,以便根據室內外溫度調節保暖程度。注意頭部、手部和腳部保暖,戴帽子、手套和保暖襪,以防止熱量散失。


2. 熱身:

剛起床時不要立刻急促活動,要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洗漱後先飲用溫水,不要喝冷飲。


3.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多喝溫開水,多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以預防便秘,增強免疫力。適量飲酒,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4. 避免飯後酒後立即泡澡:

泡澡溫度不宜超過40度,飲後2小時後才可以泡澡,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澡。


5. 避開高風險時段運動:

避開早晚寒冷的高風險時段運動,晚餐後要至少1小時,待食物消化後才開始運動。


6. 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

規律服藥,定時覆診,定期測量及記錄自己生命體徵,戒煙,適量飲酒,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7. 有症狀立即就醫:

如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或出現臉部不對稱、單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等疑似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

方祝元,馮瑤(2019)。超實用秋冬高血壓疾病防治指南。家庭醫學,下半月,(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