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不「鬱」不撓

2018-12-20 11:52:50

繼癌症、愛滋病後,抑鬱症是廿一世紀三大疾病之一。


抑鬱情緒好正常?

抑鬱「情」緒人人都有,但未必人人有抑鬱症。

但如果此「情」永在,就認真要留神留神,唔係去求神,而是求救啦!


抑鬱症小檔案

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及哈佛大學的調查「疾病所帶來的全球的損失」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發現,2020年抑鬱症將成為排名第二的重要疾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抑鬱症患者約有1億2100萬人,少於25%的人得到有效的治療。


依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研究報告指出:

 有「抑」無「抑」量一量?

i_1.jpg

抑鬱症的成因?

抑鬱症成因不是單一而且會互相影響。一般可分為“內在”及“外在”原因。


內在原因

生理:腦中的化學物質短缺或失衡。一些藥物、疾病或酗酒也可能導致此病。

遺傳:家庭成員曾患此症,其他成員患上抑鬱症機會較高。

性格:自我高度期許、要求嚴苛或處於被動、依賴的人較有抑鬱傾向。


外在原因 

環境:不和諧的家庭因素、嚴重的人際衝突、甚至社會或工作環境不順遂,亦會加劇抑鬱症狀。例如:911恐怖襲擊發生後,很多美國人患上抑鬱症。

 

治療抑鬱有妙法

一般來說,治療方法可以分為三大類:

心理治療

現時大部分的心理治療,均有效改善抑鬱症狀,透過與治療師面談,可提昇當事人對自我的了解,又或是對問題的掌握,從而讓他們更有能力處理自身的問題。

藥物治療

現時大部分的心理治療,均有效改善抑鬱症狀,透過與治療師面談,可提昇當事人對自我的了解,又或是對問題的掌握,從而讓他們更有能力處理自身的問題。

電療法

 只用來治療非常嚴重的抑鬱。於麻醉下,將定量的電流通過腦部,需要2-10次的治療。

 

抗抑鬱藥物知多點

  1. 較新的抗抑鬱藥(『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會令你在初期感到噁心,和比較焦慮不安。除非副作用極之嚴重,否則你的醫生會建議你繼續服用此藥。

 



維持精神健康有妙法、你我齊做有方法

第一式定時運動,每星期三次,每次達30分鐘以上,心跳率達130下,腦部便會釋出一種賀爾蒙「安多芬」,可令頭腦保持清醒,整個人更為輕鬆愉快。

第二式維持適量活動和工作,令自己保持有目標及充實的生活。

第三式建立正面及積極的思想,會令內心覺得安然,還會加強處理問題的能力。

第四式建立社交支援網絡,心情不好時可找人傾訴,以免困在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