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朋輩支援工作員培訓課程

2021-05-05 12:28:01

朋輩支援工作員是精神病康復者經過一系列的培訓,透過自身復元經歷,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寶貴復元經驗,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持、鼓勵和希望,藉此促進他們的復元,以及加強大眾人士對精神復元人士的接納。復元人士在醫療團隊、家人、朋輩及大眾的尊重和支持下,讓他們在患病的經歷中重新認識自己,不把疾病視為生活的唯一,選擇自己的生活目標,重新建立新的自我及人生意義,享有全面發展的機會,讓精神病康復者重建信心,走上復元之路。


有見及此,澳門扶康會舉辦的第一屆「朋輩支援工作員培訓課程」,發掘及培育具潛質的怡樂軒及寶翠中心學員擔任朋輩支援工作員,課程於4月開始,直至現時已完成了四節的初階理論課程。學員在課程中了解到朋輩支援工作員的工作內容及職責,認識復元概念的十大元素及在康復過程中的應用,並透過課程對自我有更深刻的認識,了解自我、開放自我,從而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路歷程,另外,課程亦有教授人際溝通的技巧,以促進學員的溝通能力,有助學員日後從事朋輩支援的分享工作。


在課程中設有大量的互動分享和討論環節,讓學員在吸收理論的同時能結合自身經驗作出分享。學員均反映課程內容充實,透過課程回顧自己的康復過程時亦有所感悟,有些學員更於課堂內嘗試剖白過往未曾與人分享的經驗,並在其他學員的回饋中有所得益。學員表示對接下來的進階課程及實習充滿期待,期望能收獲更多朋輩支援工作的專業技巧及實務經驗,為有需要的復元人士提供情緒和復元支援,以及籌辦精神健康教育活動,增加大眾對復元人士的了解及正面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