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2022年5月7日 文化傳播月:土生菜“廚神”育成記

2022-05-07
踏入澳門扶康會葡角餐廳,土生菜的香氣撲鼻而來。在4月上旬起,“文化傳播月2022”活動“Olá  土生菜”邀請到澳門旅遊學院廚師秦建基,在澳門扶康會葡角餐廳向該會精神康復者學員教授非物質文化遺產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為的是傳播及傳承這項非遺技藝,並於4月30日向公眾展示學員的培訓成果。
活動當天,秦建基師傅向觀眾講述了土生菜發展歷史、介紹菜式背後的典故與歷史和烹調要訣等,教授無花果糖漿的製作方法,參與者都仔細聆聽,且不時把要點記下來。在秦師傅的指導、並在澳門扶康會學員的協助下,現場的觀眾即席嘗試製作另一道土生葡人美食甜品蛋糖,享受下廚樂,瞭解烹調土生葡人美食的技巧。
其後,澳門扶康會學員亦樂於分享他們學習過程中的感受,坦言活動讓他們學懂了烹調一些實用的土生菜式,而秦師傅的循循善誘,更令他們增加自信,學員回家亦有製作菜色給親人享用,向不同的對象推廣土生菜的美味。
臨近活動結束之際,秦師傅及一眾學員為參加者準備了“小驚喜”,呈獻由師傅及學員合力製作的小食盒,供參加者們把土生菜的味道打包帶走。
這次文化傳播月的聯乘活動,由文化局串連了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項目的保護單位的澳門旅遊學院,以及社會服務機構扶康會,共同分享澳門美食文化的同時,推廣非遺魅力,還有助學員融入社會,增強參加者共融的信念,並加深了非物質文化遺產與社區的聯繫。

未來,文化局將繼續推出更多的活動,讓本澳市民和旅客一齊對土生菜說聲: “Olá 、你好”。


本文轉自Facebook IC Art 藝文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