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2021年10月10日感謝澳門日報的報道「扶康會籲關注精神健康」

2021-10-12
本澳逾三千人患有精神殘疾
【本報消息】每年十月十日為世界精神健康日,又稱世界精神衛生日,旨在提升公眾認識精神健康。扶康會建議政府可應恆常化宣傳及推廣精神健康,並參考香港在各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鼓勵大家積極關注自身及身邊人士的身心狀況,當有需要時尋求社工或專業人員協助。
疫情影響相關服務
扶康會表示,今年世界精神健康日主題為“讓人人享有精神衛生保健成為現實”,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對人們心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一些群體包括衛生工作者、學生、獨居者以及那些先前有精神疾患的人尤受影響,針對精神、神經和物質使用障礙的服務也受到嚴重干擾,故今年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世界各國政府認識到有必要在各級擴大優質精神衛生服務,呼籲大家照顧好自己和他人,人們能夠呵護自己的心理健康,並向他人提供支援。
根據社工局資料,截至今年六月底,本澳已登記有效的精神殘疾類別逾三千人,較過去五年增超過五成八。雖政府近年亦就本澳居民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要,推出“四級聯防、四環緊扣”機制,但由於部分人仍對心理精神健康認知不足,又或受傳統觀念影響而諱疾忌醫,大家會認為精神病是很嚴重的問題,甚至對精神病會有一些誤解或者不認識,由於社會對精神病的誤解和恐懼,讓精神康復者在生活及就業方面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倡設精神健康中心
該會建議,政府應恆常化宣傳及推廣精神健康,並可參考香港在各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做法,提供以社區為基礎的社會服務,為區內有需要人士及精神康復者提供支援及協助,同時,鼓勵大家積極關注自身及周邊人士的身心狀況,以正向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由預防工作做起。有需要時尋求社工或專業人員協助,以更有效及完善去應對危機狀況。
建立跨部門合作機制,共同研擬本澳精神康復者及其家庭的需要,並考慮在政府大樓及公共設施內預留位置或機會予社服機構營運社企,如小賣店、清潔或流動資訊站等,增加精神康復者在康復期的工作機會,以積極手法扶助弱勢讓其用自身努力融入社會。
政府可多推動社企發展,助精神康復者融入社區。

(轉自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10/content_1549009.htm

2021年10月10日感謝澳門日報的報道「扶康會籲關注精神健康」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