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怡樂軒---淺談康復者在職能領域的受損問題

2023-09-15 16:45:34

image.png

image.png

怡樂軒---淺談康復者在職能領域的受損問題
澳門扶康會怡樂軒
陳穎敏 職業治療師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認識了職能領域的內容,「職能」包括日常活動、工具性日常活動、休息與睡眠、教育、工作、遊戲、休閒,以及社會參與。
那麼,精神康復者在職能領域的受損有哪些?答案很簡單,試想一下,假如你一整天都有人在耳邊不斷地說話,甚至是罵人的難聽話語,你還能如常地過生活嗎?又或是你情緒很差,覺得自己的生活一團糟時,你還有動力去好好生活嗎?
也許你會說,一般人偶爾也會「躺平」一下,一天兩天偷懶不洗頭髮,可是精神康復者的精神症狀和情緒問題都是持續性的干擾,他們可能會因此失去工作、休閒娛樂,甚至日常生活的功能。你可能想像不了,有些嚴重的精神康復者曾表達自己一個月都沒有洗澡洗頭,甚至因為從不打掃清理而造就「曱甴屋」。
因此,職業治療師會針對康復者的職能領域作評估,了解其不同方面的缺失狀況,職業治療師可依據康復者的個別狀況介入,協助康復者在疾病困擾下保持生活品質。下一次,小編將進一步介紹關於職能領域受損中的介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