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澳門扶康會家屬資源服務舉辦「活出自在人生(第2部份)」工作坊 Parent Resource Service held a workshop

2019-09-17 18:09:42

澳門扶康會是服務智障人士及精神康復者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而轄下家屬資源服務則為支援服務使用者家屬而成立。家屬資源服務誠邀香港浸會大學講師徐燕齡博士於2019年8月22日於本會轄下南灣欣悦展能藝術工作室主持活出自在人生(第2部份) 全天工作坊。旨在使家屬學習如何運用適當方法表達情緒,調整思考角度,以讚賞及感恩處理情緒及生活中事物,從而積極面對生活,進而有一個自在的人生。

工作坊中,導師首先解釋人的六種基本情緒,及以A-B-C模型講解情緖的發生,A表示引發情緒的事件,B為對該事件的信念或評價,C則是被該事件引發的情緒;例如同一情境之下(A),不同的人由於不同理念以及評價與解釋(B1和B2),故對事件有不同情緒反應(C1和C2)。因此,事情發生的一切根源緣于我們的信念對事情的認知,故認識及調整自己對事情不合理信念,才有可能改變自己情緒。

導師其後講解焦慮如何影響思想及行為,正常焦慮和過份焦慮的分別。於處理憤怒情緒方面,如處理不善會引發其他負面情緒及破壞人際關係。導師接著以角色扮演教導參加者正面學習社交技巧、如何表達自己情緖、及解決問題的有效步驟。導師強調表達情緒是人的基本需要,無論情緒是正面或負面,都是我們真實的感受,並沒有對錯之分。最後家屬學習以呼吸令心情放鬆以及學習讚賞自己能出席今日活動。

是次活動達致預期目標。整個過程充滿輕鬆氣氛,參加家長表示由課程中得到很多啟發,會將於課程中學到的方法用於家庭及人際關係中,期望能使家庭及生活平静和諧。課程由社會工作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