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家屬資源---紓壓課程助照顧者身心健康

2022-12-31 00:00:00

1.jpeg

2.jpeg

3.jpeg

4.jpeg

5.jpeg

6.jpeg

7.jpeg

8.jpeg

9.jpeg

10.jpeg

家屬資源---紓壓課程助照顧者身心健康

  

2020年本會與澳門大學合作《澳門智力與精神殘疾人士照顧者的照顧負擔》研究中,主要就澳門照顧殘疾人士照顧者所承受的負擔和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調查,從234名受訪的照顧者中發現,照顧者有一定程度的精神壓力,其中31.7%和46.6%的人分別有中度至重度的抑鬱和焦慮症狀。


本會一直了解到殘疾人士照顧者的身心壓力,研究中逾半照顧者年逾61歲或以上,其中36%為51至60歲,反映照顧者及智力或殘疾人士「雙老」問題嚴重,因此,本會多年聆聽照顧者的需要及不斷推動照顧者津貼計劃。於2020年本會樂見政府重視照顧者的支援工作,在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案開始推行「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支援有特殊困難的家庭,尤其是雙老家庭作為對象,進一步紓緩照顧者因長期照護殘疾人士所承受的壓力。特區政府於同年11月推出為期一年的 「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發放對象範圍: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卧床人士、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於2021年擴展發放對象的範圍至重度或極重度自閉症人士;2022年擴展發放對象的範圍至重度或極重度肢體殘疾人士。本會感受到特區政府聆聽照顧者的心聲,不斷優化「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為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給予關懷及提供適切的支援,共建和諧社會。


就上述提及的研究結果及政府推行「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中,可感受到殘疾人士的家庭存在有一定困難,照顧者在照顧殘疾人士期間所遇到的困難外,照顧者面對的精神和經濟壓力也相當大。因此,本會之家屬資源服務會定期舉辦紓壓的工作坊讓照顧者參與,幫助他們紓緩長期心理壓力,減低被周圍環境所困擾,紓緩緊張的情緒。除了恆常舉辦興趣班及聯誼活動外,亦透過社會工作局資助下舉辦「靜觀生活工作坊」及「頌缽健康工作坊」,「靜觀生活工作坊」讓照顧者了解壓力的來源及反應,學習緊張時如何令自己放鬆,培養覺察力,體驗專注當下的生活方式。「頌缽健康工作坊」是以頌缽聲音引導照顧者放鬆,以敲缽方式讓音頻和振動傳送到身上,產生共振,再配合呼吸法,全身肌肉及心靈得以休息及紓緩。照顧者表示平日處於非常緊張及焦慮狀態,但參與工作坊時,聲音及環境都感到平靜,能跟隨柔和的聲音令自己平靜下來。本會家屬資源服務會繼續舉辦紓緩壓力的課程,讓照顧者學習不同的紓壓方法,達致身心放鬆。


#家屬資源

#紓壓課程

#聆聽照顧者

#身心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