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精神健康多面看」講座

2016-09-17 16:24:26

  由澳門扶康會怡樂軒主辦,社會工作局贊助的精神康復者家屬講座「精神健康多面看」活動,於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下午14:30-17:30假祐漢成人教育中心舉辦,主講嘉賓為香港資深社工何顯榮先生。

  講座開始前,怡樂軒經理鍾淑貞小姐首先向主講嘉賓致送由澳門扶康會會員及職員製作的紀念品。講座分兩部分進行,有超過40名康復者家屬、社工及專業人士到場聆聽。主講嘉賓何顯榮先生在講座開始時介紹了精神康復的「復元」概念(Recovery Model),表示精神康復者和家屬有時過多關注疾病本身,不經意忽略了康復者是「整全的人」,同樣可以活出有尊嚴和有意義的人生。主講嘉賓介紹不同種類的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康復的步驟、常見的對精神疾病以及精神科藥物的誤解。何顯榮先生解釋很多人對精神科藥物有誤解,例如擔心服用精神科藥物會成癮。事實上,遵照醫囑,定時定量服藥,能大大降低精神疾病的復發率,降低疾病對自身的影響。

  隨後,何顯榮先生示範如何與康復者進行有效溝通和通過按摩、調整呼吸等方法紓緩自身和康復者情緒。由於病情復發會對康復者及家人造成巨大打擊,在鼓勵堅持服藥,定期覆診的同時,何顯榮先生詳細說明復發的先兆,如自知力動搖、睡眠障礙、生活能力減退等。正確辨識這些,能使家屬及早識別並及時有效的採取措施。講座的最後,何顯榮先生介紹了有效的緩和情緒的方法和簡單的脫身術,以便在康復者因病情復發時,家屬能即時提供協助。

  澳門扶康會怡樂軒為精神康復者及其家屬提供社區精神復康服務。康復者及其家屬在面對治療和康復的歷程上充滿不少壓力。為緩解這種壓力,怡樂軒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提升康復者及家屬的抗逆力。同時,亦希望透過舉辦公開講座,增加市民對精神疾病的了解,消除誤解和標籤。相信透過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努力,能夠消除歧視和標籤,讓康復者和照顧者能生活在更融洽的社區當中。

1544424212465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