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澳門扶康會「藝飛翔」2016展能藝術展

2016-06-14 06:55:51

  由澳門扶康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銀河娛樂集團贊助「澳門百老匯™」場地、澳門美術協會及澳門手作及創意人協會鼎力支持,「藝‧飛翔」2016展能藝術展於5月6日至6月28日在「百老匯舞台」M層正式展開。是次展覽展出過百幅展能藝術家的繪畫作品及五十多個「阿康」系列陶藝作品,所有的作品由澳門扶康會轄下寶翠中心、康盈中心、怡樂軒及創藝工房等四間服務單位聯展,作品有來自智障、自閉症、唐氏綜合症、精神康復者等服務使用者製完成,此外場內還設有慈善義賣攤位、藝術體驗工作坊等,內容豐富。

  澳門扶康會自2007年開始為智障人士提供展能藝術課程,希望以藝術打開他們的無限潛能,同時亦運用了表達性治療(Expressive Arts Therapy)的元素,使用藝術作為媒介,如以舞蹈、戲劇、美術、音樂、詩歌等方式,享受參與藝術的過程,以自由創作藝術帶給他們喜悅,讓殘疾人士的心靈、情感得以表達及舒緩。在發展展能藝術的路上亦成功發掘了幾名展能藝術家,如由自閉症人士及智障人士組成的搖滾樂隊Life Band、自閉症畫家0.38梁英偉先生及舞蹈組合小唐果等,無論在音樂、舞蹈及繪畫藝術上都能得以發展及有所成就。

1544423461204563.jpg

  是次展能藝術展覽名為「藝飛翔」,意思是指殘疾人士對藝術的追求,即使在智力及能力上有障礙,也無阻他們對藝術的熱誠和追求,並透過藝術展翅飛翔,追尋人生的夢想,開幕儀式上更以氣球象徵著殘疾人士的無限創意,寓意他們在彩虹路上無拘無束的翺翔,飛向多姿多彩的人生。此外亦由澳門扶康會展能藝術家梁英偉先生(別名:0.38)向銀河娛樂集團送贈以他獨特的針筆畫繪畫而成的「銀河酒店™」畫作,用以感謝銀河娛樂集團對是次展覽的支持,讓展覽走進市民大眾生活當中。同時還邀請了由澳門扶康會唐氏綜合症服務使用者組成的熱舞組合「小唐果」作為表演嘉賓,為開幕典禮增添不少歡樂氣氛。

  今次展覽場內還放置了很多二維碼,向大家講述展能藝術家的故事以及享受藝術的歡欣片段等,與觀看展覽的參與者進行互動,同時亦舉行「集人氣‧齊撐藝飛翔」活動,鼓勵大眾市民在「藝飛翔」3D背景版前拍照及放上本會FACEBOOK,以表支持展能藝術發展,與殘疾人士增加交流及互動。另外為配合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大力支持,我們特地舉辦「社創夢飛翔」活動,鼓勵設計人以現場畫作作產品設計元素,並將設計捐贈予本會,甄選後經由庇護工場製或包裝,推出有意義文創產品,兩項活動詳程已載於本會facebook內。澳門扶康會希望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展覽及參與各項主流藝術活動,向公眾展示殘疾人士的精彩生命,給予他們平等參與藝術的平台,希望獲得社會的認同和接納。

1544423520171667.jpg

  緊隨其後,澳門扶康會將於6月25日於澳門旅遊塔舉辦快樂GPS張達明棟篤啟航活動,以香港藝人張達明先生的親身經歷,透過棟篤笑的方式,讓社會大眾都能以用快樂、積極正面的樂觀態度面對人生。欲知更多有關殘疾人士的資訊及最新活動可瀏覽本會Facebook專頁:澳門扶康會fuhongmacau,一起以行動支持殘疾人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