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展能藝術歷程(下)

2020-05-25 00:00:00

 

DSC_0471.jpg

IMG_5323.jpg

IMG_5458.jpg

ODI_1247.jpg

       上星期同大家分享了本會嘅展能藝術發展的歷程,今個星期為大家介紹下殘疾人士藝術持續進修發展現況和如何創造無障礙藝術空間:


        本會認為展能藝術有助為殘疾人士提供進一步向上流動的發展機會,而現時本澳殘疾人士主要透過社會工作局每年的「展能藝術培訓活動資助計劃」,資助每間非牟利康復機構澳門幣45,000元開展殘疾人士展能藝術的培訓計劃,讓康復機構的服務使用者可以透過計劃培養對藝術的興趣。然而計劃雖有助殘疾人士發展自身興趣,但仍需要更多的後續配套將他們的興趣發展成專業,如本會的自閉症展能藝術家梁英偉及Life Band的自閉症成員潘佰揚,在沒有深厚的藝術學習背景下,展現出獨特空間繪畫能力、絕對音感的天賦和過目不忘的學習能力,這此個案都需要設計合適的學習計劃助他們成長,磨練和累積技巧,才能有更進一步的提昇。本會期望能讓殘疾人士有更深化及長期的教育計劃、無障礙進修環境及對外交流機會,助他們開拓一條走上專業化的道路。


        參考鄰埠香港展能藝術會推出「藝燃薪 - 展能藝術計劃」 ,由基金會提供資助,與特殊學校進行為期三年的合作,透過為期一年的藝術培訓、藝術同樂日等活動,發掘殘疾學生對藝術的興趣,並栽培具藝術潛質的學生,務求日後發展自己的藝術事業。同時,該計劃亦延續香港展能藝術的「展能藝術發展基金」 ,由基金會每年資助三名傑出展能藝術家在本地或前往海外進行藝術發展計劃,修讀各類型藝術課程或籌劃合適的藝術發展計劃,追求更卓越的藝術成就。


        然而再精湛的技藝,還需要合適的舞台讓其能展現於人前,「藝術通達」能在軟硬件上提供合適配套,為殘疾人士、長者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平等地參與及欣賞文化藝術活動。如在建築設施上採用通用設計的概念、提供無障礙的通道、出入口及觸感地圖等,增加使用者的可達性;另外配合手語及現形傳譯、感應線圈系統、口述影像、通達字幕、點字及觸感作品及諮詢導賞等,這些配套都可以讓有需要人士體驗不同類型的藝術活動,享受欣賞的樂趣。現時本澳在硬套配套上仍缺乏支援,殘疾人士較難便利地到達場地,進行表演及欣賞等活動,同時亦缺乏足夠的人材及專業課程,為藝術表演場所及機構的工作人員提供藝術通達的專業培訓服務。


        現時社會上對於不同障別人士的藝術教育並未建立出一套完善的服務設施,期望政府能考慮開展一個多元藝術活動與培育的集中地,建立一個藝術通達為導向的展能藝術發展中心,持續及有系統地提供支援服務及培訓計劃,使他們從興趣走上專業,並得到平等的深造機會,令有潛質的展能藝術家可以獲得資源和渠道,提昇藝術上的造詣,獲得更廣泛及持久的改變。在未來的日子裡,希望殘疾人士能夠在無障礙的舞台空間展現才華,更多地參與藝術及文化活動,讓社會共融和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