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展能藝術歷程(上)

2020-05-23 00:00:00

_MG_0210-103.jpg

7G0A1159.jpg

IMG_0816.jpg

IMG_8978.jpg


        之前小編逢星期二都會為大家介紹本會的殘疾人士展能藝術家,而今天小編就為大家分享一下本會展能藝術發展的歷程。


        本會於2007年起開始為智障人士提供展能藝術課程並舉辦「彩虹藝術作品展」,希望以藝術打開殘疾人士的另一扇窗,推動殘疾人士的展能藝術發展,多年來分別舉辦及參與不同類型的展覽,包括2011年「心.最近的距離」藝術作品展、2012年「生命陽光兩岸四地殘疾人暨藝術巡演藝術作品巡迴展」、2013年至2017年「我就是0.38展能藝術展覽」、2016年「藝飛翔展能藝術展」及「熱唱吧兄弟微電影分享會」、2017年「Its my life音樂分享會」、2018年「織夢空間」產品成果展覽、展能才藝匯演show 「遇見你,感受藝術一瞬間」等,向外界推廣展能藝術的理念。而在展能藝術的發展路上,本會以「表達性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s Therapy)」為理念,運用藝術作為媒介,如舞蹈、戲劇、美術、音樂、詩歌等,讓心靈、情感得以表達,產生「自療」(self healing)或「治療」(therapy)的作用,本會深信「表達性藝術治療」在各方面表現出不同的治療效果與特色,有助殘疾人士身心得到合適的發展。


        而隨著社會需求日增,本會除了在轄下服務中心開辦展能藝術培訓課程外,本會於2010年在澳門基金會的資助下開辦創藝工房,擴充了展能藝術的發展,不單只為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及精神康復者提供展能藝術培訓,亦致力為不同障別人士提供服務,推動展能藝術在各個領域上的發展,積極參與各類型的展覽和文創活動,豐盛殘疾人士的生命。同時為了將服務層面進一步推廣到社區、親子及特殊需要兒童,本會亦於2018年開辦「欣悅展能藝術工作室」,為他們提供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透過積極的推動讓他們得到適當的照顧與治療。而且「欣悅展能藝術工作室」亦彌補在特殊兒童在早療服務方面的額外需求,除了一般主流的語言治療及職業治療服務外,亦能運用藝術治療方式,全面關顧特殊需要兒童及社區市民的特別需要,讓特殊需要人士能透過藝術表達自我,抒發內在情感,達到自我療癒,產生正面影響。


        歷經多年的發展,當中不乏發現出別具天賦的展能藝術家,如成功發掘了自閉症展能藝術家梁英偉0.38的獨特畫風,其在展能藝術方面的成就,亦使梁英偉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2018年度的功績獎狀,以及由智障人士及自閉症人士組成的傷健搖滾樂隊Life Band、擁有一雙製作軟陶巧手的自閉症學員阿南、以禪繞藝術釋放情感的中至重度的智障及自閉症學員、醉心園藝和皮革製作的精神康復者、善於舞蹈的葡國土風舞蹈隊、小糖果等。本會亦喜見自閉症展能藝術家梁英偉於本年1月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功績獎狀,透過它獨特的作畫風格,讓社會能更關注和支持殘疾人士在藝術上的貢獻和發展。而這些例子讓本會相信,只要願意細心觀察和用心聆聽,給予合適的平台和機會,就會發現他們被隱藏起來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