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澳門智力與精神殘疾人士的照顧者的照顧負擔》

2020-05-18 00:00:00

03.jpg

02.jpg

01.jpg

04.jpg

  現時,在華人社會對於照顧者所面對的挑戰和照顧負擔研究並不多,因此,本會於2019年邀請澳門大學合作,與澳門大學心理系賀伯恩教授(Professor Brian Hall)共同進行《澳門智力與精神殘疾人士的照顧者的照顧負擔》的研究,以便更進一步暸解本澳智力與精神殘疾人士照顧者所面對的挑戰和照顧負擔,並將會在《英國健康心理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上公開發表。

  是次研究以澳門扶康會轄下五個中心的234名澳門智力或精神殘疾人士的照顧者作為樣本,由16名受過培訓的研究助理與他們進行面談。分別有104名男性被照顧者及130名女性被照顧者,他們平均年齡為32.24歲,當中149名(63.68%)只有智力殘疾診斷,57名(24.36%)只有精神殘疾診斷,28名(11.97%)既有智力殘疾診斷又有精神殘疾診斷。在受訪者方面,以女性為主,有183名,而男性受訪者只有51名;受訪者年齡大多在65歲或以上,大部分為已婚人士。

  從研究中可以確定照顧負擔與困難的相關因素,例如:外部應對、內部應對、經濟壓力和感知的照顧困難,並顯示出以上因素對壓力,焦慮和抑鬱的顯著影響。研究亦發現,照顧者會為了向殘疾家人提供充分的照料和處理他們的照顧負擔,而尋找和依靠不同形式的社區和政府支持,因此,各種的社區支援服務及政府補貼可以有效地改善他們的生活。

  這份學術研究將很快被公開發表,希望藉著這份研究為現時及未來的服務或政策提供指南,並在未來持續對服務及政策進行優化和改進,同時,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及暸解照顧者的真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