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推動及宣導殘疾觀點主流化

2020-05-16 00:00:00

d3d736167e44ba5bd874fef6291cb5d.jpg

ODI_8317.JPG

_MG_2117.JPG

page 2.jpg


  長期而來,傳統的醫療模式或社會模式的殘疾二元論觀點讓社會普遍把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分成兩個類別,而忽略了殘疾人士的需要及社會價值,把殘疾人士排除在主流社會外,聯合國為了保障殘疾人士的權利制定了《殘疾人權利公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固有尊嚴的尊重。」,確保殘疾人士享有與健全人士相同的權利,並能以正式公民的身份生活,從而能在獲得同等機會的情況下,為社會作出寶貴貢獻。中國自2008年起加入公約,並在全國(包括澳門)生效,澳門作為其中的一份子亦應該履行公約。

  澳門在2016年推出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期望透過此計劃,落實預防殘疾及支持殘疾人士康復及融入社會的既定政策,確保殘疾人士在機會均等的情況下,真正享有及承擔其他市民同獲承認及同受約束之權利與義務,共同努力為殘疾人士締造一個以平等權利和共融為本的澳門社會,讓殘疾人士可以在無障礙和相互包容的環境下全面參與及融入社會。但一直以來,不少人均假設「健全」是社會的常規,而「殘疾」是非主流,要求殘疾人士符合主流社會的標準,若他們做不到便是能力有問題,不知不覺間造成「健全」與「殘疾」、能力「高」與「低」的對立和分界。另一方面,主流社會要為殘疾人士提供便利,亦有從上而下、輸送福利的概念,故大多既定的政策在設計及制定上,均以健全人士作標準,往往未能考慮到殘疾人士的需要,只把殘疾人士列為需要被照顧的弱勢社群,令殘疾人士在生活或社會上未能發揮他們的價值。澳門現行對殘疾人士的政策及推廣仍有可改善的空間,如:殘疾人士難以在沒有他人協助下,自行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或是用餐;鑑於大眾對精神病的不認識及害怕,市民在受精神困擾時,未能及時就醫導致悲劇。殘疾人士本就是社會的一分子,根本不應有「主流」與「非主流」之分。故此我們在制定不同政策或措施包括教育、就業、提供服務及設施時,應引入殘疾的角度,這樣才能確保措施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讓他們可充分參與社會各範疇。

  我們期望澳門政府可以推動及宣導殘疾觀點主流化的概念,在法例、政策和計劃的所有範疇和層面中,納入殘疾觀點,在設計、實施、監察和評估所有法例、政策和計劃時,都能考慮到殘疾人士所關注的事情及需要,以確保殘疾人士可以公平合理地取得和享有社會的資源和機會。殘疾觀點主流化是一種全方位的決策方法,決策者在處理日常事務及制訂政策時,考慮反映殘疾與非殘疾人士的不同情況,在作出決策時聽取有關人士的意見,使新政策和法例、或現行政策和法例的修訂更廣為市民所接受,並幫助他們更有成效及效率地實施。殘疾觀點主流化是一項優良和現代化的政策管理措施,可以有效促進殘疾人士的權益,有助我們識別殘疾人士在不同的環境中的不同需要、關注事務、限制、權益和價值取向,機構人員如能在不同層次決策過程納入殘疾觀點,便可更有效地識別和照顧不同人士的需要,使工作的效率更高,成效更大。另一方面,殘疾觀點主流化可以讓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學習及獨立工作,增加社會勞動力及自力更新,殘疾人士可以在合適的社區及便利的環境下自行生活,不需要再單單依靠政府的福利來生活,從而減輕社會在照顧及福利上的開支及負擔,亦為殘疾人士締造一個以平等權利和共融為本的社會。


資料來源:

肖昕茹(2016)。《參與和融入殘疾人社會空間研究》。中國:東方出版中心。

〈殘疾觀點主流化是公共政策不可或缺的元素〉。瀏覽日期:2020-5-14。網址:http://kmkm.esy.es/2019/12/17/%E6%AE%98%E7%96%BE%E8%A7%80%E9%BB%9E%E4%B8%BB%E6%B5%81%E5%8C%96%E6%98%AF%E5%85%AC%E5%85%B1%E6%94%BF%E7%AD%96%E4%B8%8D%E5%8F%AF%E6%88%96%E7%BC%BA%E7%9A%84%E5%85%83%E7%B4%A0/

澳門社會工作局。《殘疾人權利公約》。瀏覽日期:2020-5-14。網址:http://www.ias.gov.mo/ch/multimedia-information/the-convention-on-the-rights-of-persons-with-disabilities/introduction

澳門社會工作局(2016)。《澳門特別行政區2016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澳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